闲闲话
很抱歉说好的一周一更闲话只持续了四天。但是又顾念到几乎没人看,于是也只有较少的负罪感。
可是固定写闲话感觉真的特别困难啊。特别是重复着一天又一天循环的生活,明天是昨天的翻版,真的很难让人有抒情的欲望啊。况且我又无法驾驭我的文字,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总是在流水账中变了形。每次看着那点干巴巴的文章,羞愧难当的字数,每次想发出去既担心污染了那不存在的读者的眼睛,又担心在别人的优质闲话前自惭形秽。
只不过,最近又在读别人的闲话,一部分是 black_tree 的,另一部分则属于 earthmessenger。
在刚信竞停课,刚开始看闲话的那一段时间,看得最多的还是前者的闲话。感觉这些闲话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闲话风格,一种空灵,轻松的感觉,如同在空中缓缓飘浮着,很void,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。在这想起了以前常抄的林清玄散文,感觉这两位作者的文字,都带给我了相似的感觉。话说在当时抄林的文章还是小学家庭作业,但是这段经历,我记得被另一个同学评价为“丧失了对中文的敏感”。话说回来,至少据我所知,现在这位学长倒是很少更新闲话了。
再往后我这一届的 OIer 都退役后,后者就开始偶尔更点闲话了,至少是在我们这届中还在更闲话的。犹记读到一篇闲话时的那一种陌生与震撼,那一种往日同学仿佛换了个人的陌生与震撼。在那时,很难想象平常跟动画片八竿子打不着的同学曾看过《哭泣少女乐队》。也是,一个人的写作风格和平时的人完全可以是两码事,写作是很可能经过深思熟虑的,而说话很可能是不假思索的。这思考的过程,就为纸或屏幕上的文字注入了专属于作者的独一无二的灵气。可是我的文字,无论怎样读起来都像是少了点大脑,更别提写出像这位同学一样令我忍不住赞叹的句子了。
哎,罢了。无论再深刻还是再浅显,再高雅还是再粗俗,这里都少有人问津吧。当时看着别人的闲话,评论区互动多多,我看着那些评论就像一个三流作家眼羡着一流作家的粉丝交流会,而回到自己的地方发现门可罗雀。也是,没有什么令人眼前一亮的好句子,也没有巧妙精致的构思,也没有深刻的情感,鲜有人来还是很正常的吧。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,那么劣酒甚至是假酒呢?
其实吧,我应该放下自己的心理负担。写得不好没什么要紧的,毕竟闲话的本质如日记一般,是记录着自己生活的点滴的。但是吧,循环不变的生活,真的有必要记录吗?辣眼睛的文章,真的有必要发布吗?无人在意的博客,真的有必要存在吗?
话说,明天就高考出分了,是生是死,全由天定。走好命运安排好的道路吧,自会抵达终点。